燕大要闻

2021年09月27日

“长城颂”吴建潮美术作品全国巡展 • 燕山大学站开幕

党委宣传部 蔡常山

【新闻中心讯】9月26日,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伟大祖国72周岁华诞之际,“长城颂”吴建潮美术作品全国巡展•燕山大学站在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展厅隆重开幕。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袁安升、王志国,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黄晟,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委书记李文生,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文艺评论家赵铁信,秦皇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宋鸿钧等领导嘉宾,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文艺家书画院院长、中国山水画学会副主席吴建潮,文艺界专家代表,驻秦高校、燕山大学职能处室各位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晟致欢迎词,他代表燕山大学向巡展的举行表示祝贺,向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这次展览是我校艺术教育的盛事,既是一次开阔眼界、感知名家的过程,也是一次近距离感受家国情怀的机缘。必将对提升全校师生文化品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燕山大学作为地处万里长城起点的高校历来关注长城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先后成立了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长城文化研究社,出版了长城相关书籍,举办了“行走长城”绘画作品展,参与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以及博物馆建设等等。学校当前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一个集研究型智库、数字资源库、出版传播基地功能为一体的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机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贡献。

赵险峰为吴建潮颁发聘书

黄晟致辞

赵铁信致辞

李文生致辞

吴建潮致辞

吴建潮向学校捐赠作品《金城沧海》

孙利主持

赵铁信在致辞中介绍了吴建潮先生的创作特点和艺术成就;李文生介绍了秦皇岛关注长城文化和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举措。本次展览的主人翁吴建潮先生对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参加巡展开幕式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和对长城文化的深刻领悟并在现场为大家深情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歌颂长城的诗歌,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吴建潮具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对燕山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开幕式上,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向吴建潮颁发聘书,聘请他为燕山大学客座教授。吴建潮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表示一定努力工作,为燕山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随后,吴建潮还将他的国画作品《金城沧海》赠送给学校,以此表达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支持。展览期间吴建潮还将为艺术学科师生作主题为《长城的精神信仰与文化内涵》的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参观美术展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 蔡巧怡 摄)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并一起观看了作品展。“长城颂”吴建潮美术作品全国巡展•燕山大学站共展出了81幅与长城和长城精神相关的美术作品。

吴建潮,画家、作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文史家画院院长、中国山水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理事、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俄罗斯彼得罗夫艺术科学院院士。作品被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法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等悬挂收藏。作品在中国美术馆、法国、美国、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等展出。出版有《中国书画百杰吴建潮作品集》《吴建潮水彩画集》《吴建潮文集》等。(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