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地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6年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为主题,在基础研究方面注重亚稳材料成分设计、形成理论、微观结构、物理性能和力学性能等;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注重亚稳材料制备技术及其装备、加工工艺和工业性开发等。实验室有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等高水平人才;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等科研团队。

  • 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12年10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为国家级创新平台,2018年11月1日通过验收。根据国家、河北省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心的自身优势,形成了6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先进成形设备的一体化研发与制造、零件成形快速分析技术与软件系统开发、成形模具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开发、高性能工程材料设计开发与应用、特种成形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特种机器人装备开发与应用。

  • 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国家科技部2011年批准,依托于燕山大学,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转化、人才培养与信息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基地,着力解决我国冷轧板带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2014年通过验收,2016年评估良好,中心拥有9000平技术研发基地,在传统装备优势基础上,构建了全温度场、全应变场工程中试、仿真模拟、物理模拟和组织性能控制与分析的综合中试/试验平台,获9项国家级奖励。

  • 精品钢铁生产工艺装备智能 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精品钢铁生产工艺装备智能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由燕山大学牵头,联合国内8家协同单位,紧扣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协同创新理念,针对河北省钢铁缺少品牌和终端产品的现状,通过对工艺装备的智能化,提升精品钢铁生产过程精准控制水平,确保产品质量的先进性和稳定性,力图在“核心技术突破、成熟技术升级、新技术推广示范”三个层面实现技术创新,提升牵头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

  • 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燕山大学2018年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基地依托学校总体建设,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国际前沿引领、重大需求导向、高端平台支撑、学研产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引育并举、德才兼备,面向海内外汇聚学术大师和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材料科学和重型装备领域人才高地,形成具有燕山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