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9月16日

燕山大学在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余扬

【新闻中心讯】近日,历时半年的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结果揭晓,我校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6项,国家级三等奖13项,同时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本届比赛校内选拔赛由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共同组织。全校共有113支队伍、32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赛事。经过校赛选拔,共推荐67支队伍次进入省赛。经过省赛比拼,我校共获得省级奖项51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4项。同时,共有22组队伍晋级国赛。最终,由软件工程系教师指导的参赛作品《BareHead——数据结构可视化学习平台》《冰者•画梦》两件作品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

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成绩

我校从2014年开始参加该项比赛,今年第八次参加,是我校参加组别种类最广、人数最多的一次。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14个大类53个小类全部采用线上方式展开竞技。大赛以三级竞赛形式开展,参赛作品需经过校赛、省赛、国赛的层层选拔,从而评选出优秀的作品。我校的校内选拔工作在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艺术学院的支持下,分四个赛场分组展开评审选拔,顺利完成省赛上推工作。省赛环节,参赛队制作了精良的讲解视频、详尽的说明文档等材料,作为作品评审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国赛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对参赛队伍进行考核。我校一直鼓励参赛组队跨学科合作,队员优势互补,各参赛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不断完善作品,精益求精。同时,信息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以及其他各学院的老师们倾囊相授,给予参赛队精心指导。今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参赛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体现出我校学生具有很好的创新实践能力,是我校重视创新教育、重视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

部分获奖奖牌与一等奖证书

(以上图片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由教育部与计算机相关的教指委等组织联合主办,创始于2008年,现为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榜单赛事之一,也是我校认定为一类竞赛的重要赛事之一,已经举办了13届。大赛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将“为就业能力提升服务、为专业能力提升服务、为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服务”的“三服务”标准作为办赛目标和发展愿景。它以竞赛形式引导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是大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大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为满足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需要服务,为满足学生社会就业的需要服务,最根本是为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要服务。(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