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2020年08月11日

【百年校庆】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正式开馆运行

新闻中心 聂东雪 蔡常山

【新闻中心讯】8月11日上午8:30,在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校庆日倒计时30天之际,燕山大学举行隆重仪式庆祝校史陈列馆开馆。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馆长李新美,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谢延安、黄晟,副校长赵永生、王宝诚、任家东、王德松、陈国强、于树江、张立峰等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史料捐赠者代表、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孙红磊主持。

仪式现场

李新美致辞

李新美在致辞中说,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两校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燕山大学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一部发展史,这段历史铸就了“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的成功落成,是对燕大精神的传承、对燕大成就的展示、更是对燕大未来的展望。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必将成为承载全体燕大师生和广大校友共同记忆的精神家园,成为感悟校史底蕴、培育爱校情怀的育人基地,成为展示燕大办学成就、扩大学校社会声望的重要窗口。

陈玉国致辞

陈玉国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他表示燕山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与秦皇岛市书写了合作共赢、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校地合作佳话。他表示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的落成是燕山大学的文化盛事,希望燕山大学以校史陈列馆的落成为契机,激发学校广大师生、校友爱校荣校的感情,在秦皇岛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让校地融合、校地互动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赵险峰致辞

赵险峰在开馆仪式上讲话,他说,学校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划转更名,发展之路几多艰辛、饱含沧桑,但始终牢记使命,一路风雨兼程,在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中一次次铸就辉煌。建好校史陈列馆,就是要全面展示学校卓越的办学成就,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为学校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提供重要的传承平台。要进一步加强校史资料整理与研究,深入挖掘学校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使校史陈列馆成为学校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激励广大师生爱校荣校情感的重要土壤和人文教育的重要基地,同时成为连结海内外校友的重要纽带。他强调,走在开启燕山大学新百年的浩瀚征途中,全体燕大人要以史为鉴,以史励志,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向着早日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

为在校史陈列馆建设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为校史陈列馆建设优秀工作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为史料捐献单位代表和个人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为校史陈列馆讲解员颁发聘书

开馆仪式上,谢延安为在校史陈列馆建设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教师代表和校史陈列馆建设优秀工作人员颁发荣誉证书;黄晟为史料捐赠单位代表和个人代表颁发收藏证书;任家东为师生讲解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赵险峰和陈玉国为校史陈列馆揭幕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校史馆

孙红磊主持开馆仪式 

(以上图片由新闻中心 褚玉晶 蔡巧怡 摄)

赵险峰与陈玉国共同为校史陈列馆揭牌,并与其他与会嘉宾参观了校史陈列馆。

开馆仪式还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吸引了2万余名师生校友和各界朋友在线收看。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位于东校区图书馆2楼,展馆由序厅、哈工大时期、东重时期、两地办学时期、今日燕大、荣誉厅、关怀厅、未来厅8个主展厅和1个多功能主题展厅构成。全馆总建筑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征集实物600余件,展出实物100余件。

同时学校的数字校史陈列馆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将于不久后与广大师生见面。(编辑/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