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现代轧制技术与先进钢铁材料”学术沙龙 《锆合金中块状相变的晶体学及其变体选择机制》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11:28

目:锆合金中块状相变的晶体学及其变体选择机制

人:栾佰峰研究员

间:2017619日(周一)1600-17:00

点:国家轧制工程中心320会议室

报告摘要:块状相变作为一种非常见的固态相变方式,在密排六方结构金属中很少被观察到,尤其是在锆及其合金中。本研究针对一种经过传统淬火工艺处理后的Zr-Cr-Fe合金,系统观察并深入分析了锆合金中块状相变的组织特征和晶体学特征。结果发现,与马氏体相变相似,块状相与母相之间同样符合Bergurs取向关系并具有明显的变体选择现象。基于现有的实验结果和相关理论,认为此块状相变过程中的形核与长大机制符合“取向形核”和“非取向长大”的物理模型,其变体选择具有“团簇”特征,并受淬火速率影响,从而丰富了块状相变的理论框架。

专家介绍:栾佰峰,男,1973年生,199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04年于哈工大材料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从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到重庆大学工作,同年被特评为研究员,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09年获批博士生导师。2002~2003年曾留学日本千叶工业大学,2012~2013年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核工程系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六方结构锆合金的形变机理及强韧化机制、塑性成型工艺及材料力学行为、相变析出及组织织构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和Journal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材料领域顶尖和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60余篇学术论文。作为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完成了多项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国家重大专项等项目,获得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

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代轧制技术与先进钢铁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