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徐小斌

高精度光纤陀螺技术及发展

活动时间:2024年1月10日(周三)15:00-16:00 活动地点:信息学院1号楼336报告厅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09:01

报告人简介:

徐小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北京市“青年英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面向航空航天、水声探测、医工交叉等领域,一直从事微结构光纤、光纤传感、光纤陀螺、干涉式量子传感等相关研究,连续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以及某重点基础研究项目课题,“863计划”,预研重点基金,创新特区等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分别应用于“实践系列”、“快舟系列”等多颗卫星、系列型号相关重大实验任务,水下声波探测,以及泌尿外科、眼科等领域,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国家高技术重大项目“先进个人”。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包括2项美国专利,应用转化十余项。

内容摘要

光纤陀螺是基于Sagnac效应的角速度传感器,是目前卫星平台、飞机等载体姿态测量与自主导航的关键部件,高精度是发展趋势。面向超高精度光纤陀螺,介绍了精度提升面临的技术问题和解决方案;针对环境宽适高精度光纤陀螺,介绍了新型光子晶体光纤陀螺技术途径,以及光子晶体光纤相关关键技术和进展;针对轻小型高精度光纤陀螺,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腾讯会议:369-691-062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