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刘英杰

硅基光电子关键技术及多维复用研究

活动时间:2024年1月10日(周三)16:00-17:00 活动地点:信息学院1号楼336英慧学术报告厅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09:03

报告人简介:

刘英杰,博士,燕山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燕山学者优秀人才A类。2012年-2022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本硕博学位,目前就职于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子工程系,主要研究方向为硅基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包含硅基片上光场调控和多维复用、硅基集成光谱仪、中红外集成光电子器件等。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河北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项目,入选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级期刊和OFC等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已引用800余次,研究成果曾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担任OL、IEEE PJ及物理学报等多种高水平期刊审稿人。

内容摘要

硅基光电子技术可以在硅衬底上集成众多无源和有源光子器件,实现在晶圆级将激光器、调制器、探测器、波导、耦合器及其他无源光学组件与电子器件一体化,被认为是光电子发展中的颠覆性技术。硅基光电子的CMOS工艺兼容性、超高集成度及低功耗等优势使其成为大批量低成本生产光电集成芯片的最佳解决方案,这推动了光通信和光互连应用的快速发展。本报告将介绍硅基集成光电子平台的关键技术及在多维复用方面的应用研究:(1)硅基光电子集成平台和其关键技术;(2)面向光通信多维复用的高性能硅光子器件研究;(3)硅基光电子芯片的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

腾讯会议:369-691-062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