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如何构建“光纤上的实验室”?》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10:26

报告时间:2017年5月14日(周日)15:00 

报告地点:西校区理学楼417会议室

报告人:苑立波 教授

报告题目:如何构建“光纤上的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苑立波,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学会理事;国际光纤传感器学术会议TPC共主席(OFS-25);中国光学学会纤维与集成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常务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常务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暨中国光纤传感技术及产业创新联盟常务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三届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199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成果“光纤传感机理及其补偿方法研究”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2000年5月,获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奖;2002年5月,获教育部第三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2002年入选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2003年1月,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称号;2006年,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2006年10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主持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973前期专项、国防863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仪器专项、面上项目等30多个科研项目。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技术二等奖各一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6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技术授权专利1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

报告内容简介:

近年来,在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中,“光纤上的实验室”(Lab-on-fiber)技术得到迅速发展。1996年,具有天然光波导通道的微结构光纤的产生,为在光纤上构建实验室提供了新的平台。人们设想,是否可以将各种材料和物质,例如:无机材料、有机材料、生物材料、非线性光学材料等,引入到光纤中或引入在光纤端面或侧面。使光和物质在光纤上发生相互作用,同时借助于光纤上的光学通道获得光学测量结果。在光纤的微纳尺度范围内可以很容易实现光与物质的强相互作用,非常适合于开展微尺度的光物理学、光化学、光与生物物质以及光与微生命相互作用与影响的实验。因此,光纤上的实验室为多交叉学科研究提供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微实验平台。

为了更好的实现在光纤上构建各种微实验平台的设想,报告将集中讨论如何借助于光纤微加工实验工作站构建光纤上的实验室。报告详细展示了如何对光纤端面、光纤侧面和光纤内部实现扭转和外部拉锥等各种微加工技术和方法。并给出在光纤上构建各种微实验室的若干实际例子,以此来说明在光纤上创建实验室的目的、方法与技术途径。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理学院

2017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