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5月17日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在燕山大学揭牌成立

艺术与设计学院 杨志宏

【新闻中心讯】5月16日上午,燕山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揭牌仪式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举行。

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篆刻)揭牌仪式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骆芃芃,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谢延安、副校长王德松,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西泠印社社员尹海龙,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刘永清, 河北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邯郸书法院院长、赵都印社副社长赵继成,秦皇岛市篆刻艺术家刘铁峰,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交流部副主任曲学朋,燕山大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篆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小组成员、部分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谢延安主持。

谢延安主持揭牌仪式

王德松介绍基地情况

王德松代表学校致辞,代表学校对向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为篆刻基地建设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德松介绍了燕山大学篆刻艺术的开展情况,指出燕山大学申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承担文化传承责任的使命担当,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有力举措。燕山大学将全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的建设工作,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按照教育部相关建设要求,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内影响力的传统文化传承平台、学术科研平台、人才培育基地与传承交流基地。

赵险峰与骆芃芃共同为燕山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揭牌。

赵险峰与骆芃芃为基地揭牌

谢延安宣读了燕山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学术委员会组成情况。为做好基地建设工作,学校研究决定成立燕山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学术委员会,通过广泛征求业内专家建议,决定聘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骆芃芃,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西泠印社社员尹海龙,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理论部主任、硕士生导师、西泠印社社员冯宝麟,《中国书法》杂志社社长、主编、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秘书长朱培尔,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泠印社社员朱天曙,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邓宝剑,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刘永清,河北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邯郸书法院院长、赵都印社副社长赵继成,河北书协篆刻研究会会长、沧海市书协副主席、沧海印社社长韩焕峰,秦皇岛市篆刻艺术家刘铁峰担任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聘请骆芃芃院长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险峰为篆刻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聘请骆芃芃担任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赵险峰为篆刻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骆芃芃代表燕山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学术委员会致辞。对篆刻基地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对燕山大学给予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燕山大学积极投身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当中,结合自身篆刻艺术传承发展的优势申报成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这是燕山大学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主动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功能的责任担当,更是助力中国篆刻艺术发展的一件幸事。她表示将和各位专家一起履行好学术委员职责,关心、支持燕山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设,助力完成基地的建设任务,为燕山大学文化建设,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

骆芃芃致辞

揭牌仪式后,与会嘉宾赴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参观了燕山大学篆刻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篆刻艺术工作坊,并开展了篆刻交流研讨活动。在篆刻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专家一行详细了解了基地建设情况,参观了基地篆刻艺术陈设。各位专家对基地的前期建设给予肯定。骆芃芃对基地学习篆刻的学生进行了现场指导。在艺术与设计学院会议室各位专家与基地建设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基地建设工作小组组长滕国生对基地建设前期工作和未来发展设想做了简短汇报分享。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就基地科学研究、课题申报、高校美育教师培训和联合建设篆刻艺术学科等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各位专家就基地建设事宜给予积极回应,对基地未来建设充满期望,表示一定大力支持基地建设,圆满完成基地的各项建设任务,为篆刻艺术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参观燕山大学篆刻艺术教育研究中心

交流研讨

篆刻艺术在燕山大学有深厚的传承基础,一大批热爱篆刻艺术的师生定期开展与篆刻艺术相关的学习、交流、展示活动,书法协会、篆刻协会等相关社团、工作室等学习交流平台在学生和教师中影响广泛。此外,燕山大学拥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书法与篆刻艺术研究室等研究机构,为篆刻艺术有序传承和科学保护提供专业指导,对鼓励和推动篆刻理论研究的深入化、系统化,使科学研究成果服务于非遗保护工作,为传统文化发展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起,学校为每名毕业生赠送一枚镌刻了学生姓名、校名和学号的纪念名章,这枚代表着责任和信任传承的印章受到学生热烈欢迎。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对燕山大学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毕业生离校教育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多次为学校开展篆刻艺术传承教育提供指导,并亲自制作燕山大学校训篆刻印章赠送学校,极大地鼓舞了师生传承篆刻艺术的热情。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蔡常山、贾志阳、卜腾跃、项子书)

当日下午,与会专家还参观了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和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编辑 刘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