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05月15日

燕山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研究生院 王志宙

【新闻中心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坚定不移推动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5月13日,燕山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题,旨在结合国内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形势,梳理燕山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现状,分析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力争进一步优化学科层次结构,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高标准、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全面带动燕山大学办学实力的提升。

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处一级调研员赵清云,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全体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任家东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赵清云致辞

赵清云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省学位办致辞,他对燕山大学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谈了几点想法:一是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二是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三是切实做好经费保障,改革完善资助体系。并希望燕山大学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以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四为”方针,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协同育人、勇于创新,全力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发挥研究生教育在高端人才供给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双重功能,为燕大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赵险峰讲话

赵丁选作报告

任家东主持会议

赵丁选校长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切实担负时代使命 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推动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坚持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和坚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五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报告从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导向需要进一步明确、学科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和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程度亟待提高四个方面梳理了目前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报告还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推动燕山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需做好的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提升质量作为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二是聚焦关键领域,加快发展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教育;三是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结构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四是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打造优质研究生导师队伍;五是强化分类培养,统筹推进两类研究生的教育工作。

赵丁选强调,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优化学科层次结构,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高标准、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全面带动我校办学实力的提升。

卢辉斌作工作报告

研究生院院长卢辉斌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需求导向 全面提升质量 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卓越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对学校“十三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成果做了简要回顾,并就下一步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主要举措提了具体的建议。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春玲分别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建设有特色、上水平的研究生教育高地” “服务区域经济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 构建研究生教育新生态”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方法、典型做法与经验。

彭艳作报告

李春玲作报告


温斌作报告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李佳奇拍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温斌以“甘当‘火种’,点亮学生的满天星光”为主题作了交流报告,从厚德、博学、求真、务实四个角度,分享了如何成为优秀导师的个人见解。

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部署,对于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现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助力学校“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险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是胸怀“国之大者”、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要;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是学校争创“双一流”、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内在需求。

赵险峰指出,要聚焦关键问题重点环节,积极构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新格局;二是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三是要完善质量评价机制,引导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燕山大学要始终坚持“四为”方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新理念,积极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燕大风格的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赵险峰强调,要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坚定不移推动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为学校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