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5月22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2年第6次校长办公会

学校办公室 孔庆瑞

【新闻中心讯】5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第6次校长办公会,研究校级非实体文科研究机构清理与调整工作,审议《燕山大学“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2+2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管理办法》《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籍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校长赵丁选主持会议,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发展,陆续出台多项举措加大对人文社科的支持力度。本次对校级非实体文科研究机构的清理与调整工作,坚持需求导向、突出特色、优化结构、资源整合的原则,兼顾学科调整和人才进出,采用考核淘汰一批、优化整合一批的两步走方法,达到了高效、精干、富有特色的目标。对于下一步工作:一要高度重视科研队伍建设工作。既要寻求增量、也要盘活存量,既要重视当前工作、也要做好长远规划,重点加强人文社科领域人才梯队建设,形成合理的科研人才队形。二要提升有组织科研的能力。注重“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科研”有机结合,发挥组织优势,集中科研力量,大力提升人文社科研究成果的显示度。三要协同推进交叉学科研究。充分发挥我校自身学科优势,着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推动学校人文社科科研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形式,培养模式和办学质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是高校主动承担国际交流与合作职能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相关单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各项国际化办学工作,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机构陆续获得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这既是来之不易的工作业绩,也对国际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出台相应文件加强对各类中外办学项目、办学机构的规范管理势在必行。今后,校属相关单位之间要强化协调配合,精诚团结,积极谋划招生宣传,扎实做好首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办学机构的招生、培养工作;研讨制定符合中外双方,特别是符合两校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提供保障;加强顶层设计,抓好中外合作办学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建设,切实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质量发展,开创学校国际化办学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