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3月02日

燕山大学举办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医工结合学术论坛

科学技术研究院 侯明玉 黄华贵

【新闻中心讯】2月28日下午,燕山大学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和机械馆J3报告厅,分别举办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医工结合学术论坛。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科技处处长齐曦明、心内科主任医师谭强和骨科院区副院长汪琦等出席会议,燕山大学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和教师代表、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的医生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和论坛。会议和论坛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主持。

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

会上,王德松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和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对学校医工交叉领域科研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健康和延寿是人类永恒的话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人民的健康保障,大健康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医疗和健康产业创造了发展契机,燕山大学已明确将“医工交叉”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方向。多年来,燕山大学与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在脑电科学、骨科学、药学和康复康养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医工交叉合作基础,产出了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双方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医工交流与合作,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及各位委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实验动物的福利保障、伦理审查和保护工作,服务于学校相关教学、科研活动,布局新兴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推进“医工交叉融合、医工协同发展”。

王德松讲话

严书亭主持会议

燕山大学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大威宣读委员会成员名单和《燕山大学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章程》,王德松为全体委员颁发聘书。副主任委员谭强代表委员会致辞,他对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相信秦皇岛市第一医院与燕山大学将在医工结合方面取得更加实质性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最后,委员会对学校2021年度国家和河北省科技申请项目中提出的17份实验动物伦理审查申请进行了审查和表决。

高大威宣读名单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谭强发言

在医工结合学术论坛中,秦皇岛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谭强、李广章和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高大威教授、电气工程学院谢平教授、机械工程学院边辉教授从分别作了题为《高胰岛素血症对内皮祖细胞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的探讨》《科研-外科医生的加速器》《增强肿瘤渗透性的纳米载药系统研究》《脑机融合及智能康复》《康复机器人创新设计开发》的主题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论坛气氛非常热烈。

学术论坛现场

(以上照片由科学技术研究院提供)

近年来,燕山大学在脑科学、药学、骨科学、康复机器人等领域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一大批科研项目的支持,具备良好的医工交叉科研基础。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进一步畅通了燕山大学与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深入开展“医工结合”科研合作的工作机制,对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国家、地方医学及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