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0月21日

燕山大学工会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校工会 王慧娟

【新闻中心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增强教职工法治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校工会开展了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系列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公民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与每个人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的学习,校工会为各分工会配备了民法典学习资料并对学习做了工作部署。各分工会积极响应,纷纷行动起来,组织线上线下讲座、集中座谈、小组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会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进行联合学习方式,邀请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伦海波老师进行普法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工会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组织宣传学习活动;外国语学院工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教职工学习;图书馆工会和产业集团工会分别开展了以学习宣传为主的,分组讨论式座谈学习活动;环境工程与化学学院工会举行有“典”厉害线上知识竞赛答题;里仁学院工会组织学习测试活动;工程训练中心工会组织线上知识竞答活动等。

在各分工会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校工会开展线上民法典测试答题活动,题目内容涉及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7编,对教职工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各分工会共有400余人积极参与到此次答题活动中,校工会对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

通过学习,教职工纷纷表示《民法典》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此次能系统地学习《民法典》受益颇多。作为《民法典》时代的法律人,我们不仅要学习民法典所规定的内容,更要深入问题的本质。在本次学习活动后,校工会将把民法典所学融入日常工作,运用《民法典》更好地维护教职工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