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2年06月10日

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燕山大学“奥运梦 志愿路 家国情”主题展览开幕

档案馆(校史馆) 李丽环 校团委 王海涛

【新闻中心讯】6月9日上午,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燕山大学“奥运梦志愿路家国情”主题展览在学校校史馆开幕。秦皇岛市副市长李国强,秦皇岛市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张志立,秦皇岛市档案馆馆长杜莲艳,秦皇岛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利,共青团秦皇岛市委书记孙娟等秦皇岛市有关领导,以及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党委副书记黄晟,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等学校领导出席开幕式。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侯贵松,河北省档案馆副馆长齐东勇,河北省档案学会理事长尉迟荔等河北省有关领导通过视频致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和服务冬奥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主持。

出席主题展览开幕式领导合影

赵丁选致辞

赵丁选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河北省和秦皇岛市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帮助与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依托秦皇岛市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体育文化资源,燕山大学发扬熔铸在骨子里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在国家重大体育文化盛事中从未缺席,尤其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中,交出了新时代燕大人的优异答卷。他表示,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此次主题展览生动再现了秦皇岛市和燕山大学师生服务国家重大体育赛事的历史,是校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校市首次联合创作高质量展览,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种有益尝试,是将冬奥遗产转化为紧扣时代脉搏的“大思政课”,让爱党爱国情怀和奥林匹克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的一个重要成果。赵丁选强调,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全体燕大人继续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践行燕大人文化品格,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秦皇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张泽峰视频致辞

张泽峰在视频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秦皇岛市和燕山大学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扎实推动了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为河北省开启冰雪运动发展新纪元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此次主题展览是有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有力举措,将持续巩固和扩大“全民上冰雪”成果,为加快河北省体育运动发展和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贡献力量。

侯贵松视频致辞

侯贵松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此次主题展览是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重要载体,是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志愿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希望,燕山大学广大青年师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齐东勇视频致辞

齐东勇在视频致辞中强调,此次主题展览为全省各档案业务部门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化合作做出了有益尝试,希望秦皇岛市和燕山大学档案人借助此次展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保管好、利用好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当好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尉迟荔视频致辞

尉迟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是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的一次具体实践。他希望,全省档案从业者能有益借鉴此次展览成果和经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档案资源利用好,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李国强讲话

李国强在讲话中指出,奥运档案不仅是北京“双奥”盛会的历史记录,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的重要见证。他表示,名城哺育名校、名校滋养名城,燕山大学作为省内派出服务冬奥人数最多的高校,圆满完成了各项服务任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冬奥组委、河北省等各级各部门表彰,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这是燕山大学的荣光,也是秦皇岛市的骄傲。他希望,校地档案部门共同把奥运档案收藏好、保管好、利用好,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为打造体育强市、促进秦皇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国强、赵险峰共同为主题展览揭牌

黄晟代表学校向秦皇岛市档案馆捐赠冬奥相关档案材料

燕山大学在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档案资料,这些珍贵的冬奥档案是燕山大学和秦皇岛共同的宝贵财富。为进一步强化校市馆际合作,一起把冬奥档案收藏好、保管好、利用好,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晟代表学校将包括闭幕式志愿者获赠的致谢灯笼等在内的一批冬奥档案捐赠给秦皇岛市档案馆,杜莲艳馆长代表秦皇岛市档案馆接受捐赠。

秦皇岛市副市长李国强和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共同为主题展览揭牌。

随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一起参观了展览。

任家东主持主题展览开幕式

与会领导参观主题展览

此次展览由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秦皇岛市档案局、秦皇岛市档案馆、秦皇岛市体育局、共青团秦皇岛市委员会联合举办。展览共分为五大篇章、八个板块,以秦皇岛市和燕山大学服务保障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时间轴,通过实物、图片、数据、文化作品、音视频等档案资料,生动再现了秦皇岛市和燕山大学师生服务国家重大体育赛事的历史,特别是参与冬奥、服务冬奥的历程。展览旨在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用宝贵的冬奥遗产滋养奋斗奉献火种,凝聚“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在我校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学校团委和档案馆(校史馆)开始筹备策划此次展览,确定以32年志愿服务为主线,全面展示燕山大学师生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做出的贡献,向志愿者致敬,彰显燕山大学始终如一的家国情怀。筹备过程中得到秦皇岛市档案局、秦皇岛市档案馆、秦皇岛市体育局、共青团秦皇岛市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最终,六方共同努力,完成了展览的筹备工作。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9日。

主题展览部分区域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巧怡、档案馆(校史馆)高静拍摄)

冬奥落幕,但圣火长明。冬奥遗产及其背后的故事将被长久铭记,广为传承,见证过去,点亮未来。(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