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1年10月20日

“第九届高品质钢研讨会”在秦皇岛举办

机械工程学院 任强

【新闻中心讯】为提高国内钢铁企业在高品质钢生产方面的理论水平,分享高品质钢生产的实际经验,10月14日至16日,由燕山大学主办、中国金属学会炼钢分会和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协办的“第九届高品质钢研讨会”在秦皇岛市举办。来自全国40多家钢铁企业、研究所的91人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邀请了燕山大学副校长、教授张立峰,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河钢集团邯郸钢铁公司首席专家王新华,北京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朱荣,重庆大学教授文光华,中南大学教授王万林,钢铁研究总院工艺所副所长、教授杨利彬,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任英,欧波同(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滨等8位专家教授做专题报告。

张立峰教授主持了本次开幕式,并以“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控制及洁净钢冶金反应热力学和动力学计算平台”为主题,介绍了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控制的“三板斧”、连铸坯中非金属夹杂物的预报模型以及洁净钢冶金反应热力学和动力学计算软件的开发及应用。

张立峰作专题报告

文光华教授以“连铸保护渣与连铸坯质量”为主题,介绍了黑色魔术保护渣在连铸结晶器内行为的新认识、保护渣分类及与之适应的连铸工艺、保护渣对连铸坯表面质量的影响及控制、自适应保护渣在典型钢种和高拉速连铸方面应用案例分析及振动结晶器连铸拉速极限及保护渣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

文光华作专题报告

张国滨副总经理以“钢铁行业材料显微分析技术应用”为主题,介绍了材料显微镜结构分析现状、用户对显微分析的期望并阐述了现在显微分析仪器的现状,并举行了“欧波同-燕山大学高钢中心OTS夹杂物分析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双方将展开优势联合,共同推动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研究工作。

张国滨作专题报告

“欧波同-燕山大学高钢中心OTS夹杂物分析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专家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以上图片由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王万林教授以“高效连铸技术”为主题,讲解了结晶器冶金-连铸技术的核心功能、高中低典型碳钢连铸坯质量的控制策略、结晶器冶金的有效高温模拟体系以及先进钢铸坯质量的控制模型。

朱荣教授以“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理论及技术应用”为主题,介绍了基于二氧化碳炼钢的技术背景,讲解了二氧化碳炼钢理论、二氧化碳绿色炼钢技术、二氧化碳洁净化炼钢技术以及二氧化碳在钢铁流程的资源化利用技术进展。

任英教授以“精炼渣对夹杂物的冶金作用机理”为主题,介绍了精炼渣对铝脱氧钢中夹杂物的液态化改性、铝脱氧钢用CaO-Al2O3系精炼渣对氧化铝夹杂物的吸附作用、精炼渣对硅锰脱氧钢中夹杂物的塑性化控制以及硅锰脱氧钢用CaO-SiO2系精炼渣对氧化硅夹杂物的吸附去除。

王新华教授以“精品板材钢类高拉速连铸与保护浇铸工艺技术”为主题,从板坯连铸高拉速工艺技术的研究与生产实践和汽车板钢连铸保护浇铸工艺技术两方面展开讲解,介绍了国内钢厂生产汽车板钢连铸拉速形状与提高拉速、带动炼钢产线生产效率的意义、高拉速连铸关键工艺技术的研发以及汽车板钢连铸保护浇铸工艺具体措施。

杨利彬教授以“转炉洁净钢高效冶炼技术”为主题介绍了国内外转炉高效生产技术的研究与生产实践、转炉复合吹炼技术发展及高强度长寿命复吹技术开发和应用、转炉洁净钢冶炼技术及低氧洁净钢冶炼技术。

第九届高品质钢研讨会于16日落下帷幕。(编辑 岳睿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