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0年10月06日

2020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河北分区预赛在燕山大学举办

机械工程学院 郭刚军

【新闻中心讯】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燕山大学承办的2020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河北分区预赛于9月27日圆满落幕。经过大赛评委专家严格评判、认真讨论、综合评审以及公示,本次大赛共有17组作品获特等奖、26组作品荣获一等奖、33组作品获二等奖、58组作品获三等奖、33组作品获优秀奖,其中我校参赛作品获特等奖5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2项;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四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获特等奖的作品中将有15组作品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大赛。

在9月2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河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高明、大赛组委会委员及大赛全体评委会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教务处处长金海龙等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国疆主持。

开幕式现场

王德松在开幕式上致辞

彭艳介绍大赛筹备情况及赛事有关内容

在9月2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河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高明、大赛组委会委员及大赛全体评委会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教务处处长金海龙等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国疆主持。

王德松在致辞中强调在“科教兴冀”和“人才强省”的战略驱动下,大赛已经成为我省一项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协作精神的重要平台,并表示我校将以饱满的热情,全力做好赛会的组织、接待、服务和保障工作。高明代表省教育厅感谢燕山大学承办此次大赛,表示办好大赛不仅仅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助力河北长效发展的需要,更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转变教育观念的需要;他勉励青年大学生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坚韧的道德品质、科学的发展理念、踏实的实干精神去努力探索、创新。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代表大赛组委会对大赛的筹备情况以及赛事有关内容作了介绍。

本次大赛以“智慧家居 幸福家庭”为主题,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比赛紧跟智慧城市、智慧社会的社会发展主旋律,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设置了智能家居机械类和助老机械类两类参赛作品,体现了智慧家居,幸福家庭的设计原则与创新精神。

评审现场

宣读比赛结果

(以上照片由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大赛分直选赛、预选赛、小组赛和决赛四个环节,两天的评审中,参赛学生团队通过腾讯会议针对作品设计的初步构想、产品结构、制作成本、运作原理、创新之处等以PPT展示、答辩的方式向评委们作了展示。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范围内四大竞赛之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大赛面临诸多挑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设任何门槛和限制,给青年大学生创造了学习交流、切磋技能、聆听专家点评与指导、共同进步的良好平台,有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科技创新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推动大学生科创实践的发展。本次大赛充分扩展了工科大学生的素质教育空间,展现了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激发了大学生追求创新、热爱创新的活力和激情,将进一步提高我省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