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12月02日

揭牌!“双一流”大学成立重磅新研究院!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1月28日,东北林业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大会隆重举行,300余名来自全国林业领域的院士等专家学者与黑龙江省政府、国家林草局等政府领导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大会。

东北林业大学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旨在发挥学校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优势和多学科交叉优势,聚焦东北亚(寒区),开展森林、湿地、冻土、土壤等碳增汇、保汇和生态系统重大基础理论与战略研究,开展生态碳利用前沿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建立东北亚生态系统碳汇话语权体系,服务龙江绿色发展和国家战略。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表示,作为林业高等学校,东林在碳汇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历史传统、长期研究积淀。

研究院设置六个研究中心:东北亚生态系统碳汇研究中心、“双碳”经济研究中心、碳中和大数据研究中心、寒区节能建筑工程与材料研究中心、绿色低碳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生物质资源碳中和技术研究中心。

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聘请了多名院士等顶尖学者,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院士担任。

成立大会上,专家咨询委员会李坚院士致辞,对研究院凝练重点研究方向、高质量开展各项研究工作提出了希望。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马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王东旭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信息来源:东北林业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