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1年03月29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液压元件与系统轻量化设计制造新方法”项目中期现场检查会召开

机械工程学院 俞滨

【新闻中心讯】3月27日至28日,由燕山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液压元件与系统轻量化设计制造新方法”项目中期现场检查会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聘请了项目责任专家天津大学黄田教授,技术专家组成员吉林大学刘昕晖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权龙教授,财务专家组成员北京工商大学马乃云教授、钢铁研究总院徐虹高级会计师,共5名专家来校现场检查。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骨干研究人员,我校参研师生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现场检查会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静教授主持。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致辞,对到访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致辞

孔祥东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作了项目中期进展汇报,我校俞滨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尚耀星教授、我校姚静教授、浙江大学祝毅副教授分别作各课题中期进展及里程碑完成情况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现场检查了各课题的中期里程碑样机,通过专家质询与项目组的充分解答,专家组对项目中期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项目责任专家黄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再次肯定了项目中期取得的进展及成果。孔祥东教授表示,项目中期现场检查及专家的肯定性评价意义重大,很大程度上鼓舞了项目组研究团队,相信在专家组的帮助和指导下、在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项目组全体研究成员会再接再厉,开展更深层次的研究工作,取得更多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绩。

项目负责人孔祥东教授作项目中期进展汇报

项目专家组现场检查中期里程碑样机

(以上图片由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液压元件与系统轻量化设计制造新方法”项目归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专项,由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孔祥东教授主持承担,总经费1348万元。该项目联合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和南京工程学院,以实现高端移动装备液压元件及系统轻量化为目标,研究相应的设计与制造新方法。目前,已研制出一体化电液执行器、金属内衬碳纤维增强液压缸、小型化非金属液压油箱、弹性非金属小油箱及选区激光熔化液压集成单元等多台样机。此次项目中期现场检查会的召开,标志着本项目中期研究成果和财务情况,圆满地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的中期考核。(编辑 刘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