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1年03月04日

燕山大学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精准中医研究团队将开展中医防治青少年近视创新研究工作

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

【新闻中心讯】我校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提出的中医防治青少年近视创新研究工作,日前获市领导批示,将在我市卫健委和教育局的支持配合下开展中医防治青少年近视临床评价和标准化研究工作。这项工作由我校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海波老师牵头的精准中医健康研究团队主持,河北医疗气功医院等单位合作开展,这是全国首个开展此项工作的城市。

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成为被提到国家和各级政府议程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8月30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委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我校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精准中医健康研究团队在多点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得出了“中医调理技术对150度以内青少年假性近视具有显著的临床效果”,这和现代医学“近视不可逆”的主流认知存在差异。为了对以上初步研究结论进行临床验证,进而获得中医防治青少年近视的临床评价和标准化成果,该团队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在我市进行该项研究工作并创建“全国首个具有中医创新特色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


据悉,我校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对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研究工作已持续多年。2019年4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健康中国工程管委会在中国科技会馆进行的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我校高海波老师代表研究团队做了“超能晶功能材料研究”主题报告(消息来源:国家卫健委主管《健康中国观察》)。(编辑 刘睿)

(以上图片由继续教育学院提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