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11月26日

燕山大学举行实验室消防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安少凯

【新闻中心讯】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以及学校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增强实验室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突遇火灾等事故时应急逃生能力,11月25日下午,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联合组织,在里仁实验楼及附近操场举行了实验室消防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部分实验室师生及有关学院实验教师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消防安全演习

演习中向观摩教师讲解应急疏散注意事项

下午3点演练正式开始,演练背景为实验室内学生在进行实验操作过程中,由于仪器设备使用不当造成失火。正在进行实验操作的同学发现设备冒烟,立即呼喊同学注意安全,并向指导教师进行汇报。指导教师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安排同学从起火实验室撤离至楼层公共区域。同时两位指导教师立即组成第一灭火战斗力量,使用室内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火势未被控制后,指导教师迅速对公共区域及附近其他实验室人员进行疏散撤离,同时拨打校园报警电话,并按下消防手动报警装置。学生弯腰低头捂鼻,沿消防通道有序撤离至楼前指定位置。学校校卫队和微型消防站迅速出警,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员5人在三分钟内到达失火现场,迅速开展搜救及灭火工作,成功将火情扑灭。

灭火器实战操作演练

(以上照片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提供)

疏散救援演练结束后,在里仁实验楼附近操场进行了灭火器操作演练。安全工作处负责老师现场讲解了干粉灭火器及二氧化碳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指导师生在使用灭火器时应掌握“一拔二握三瞄四扫”等操作要领。随后,现场师生分组进行了灭火器实战操作演练。

实验室是学校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对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增强了我校师生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师生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置及逃生能力,进一步营造了“重安全、懂安全”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演练活动全程录像并配有解说,后期视频将会作为实验室安全资料供广大师生学习。此次活动得到了党委宣传部和校史馆的大力支持。(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