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5月17日

图书馆举办2021年度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实践演练

图书馆 谢姝琳

【新闻中心讯】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有关部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提高图书馆全馆职工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救援合力,促进提升新环境下消防安全素质与应急安全能力水平,在学校安全工作处大力协助下,图书馆于5月13日下午,组织全馆职工在燕山大学微型消防站开展2021年度消防安全知识及现场演练培训,培训分两组进行。这是图书馆连续多年每年开展的全员性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现场

教官讲解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式

馆员使用灭火器演练

(照片由图书馆提供)

此次培训,学校安全工作处邀请到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孙教官为大家做了主要讲解。培训首先观看了《防灾减灾守护生命十条法则》视频。十条法则主要讲述了在地震、火灾、洪水、台风、泥石流、雷击、暴雪、龙卷风、疫情、防化灾害面前,不要惊慌,要运用正确的方式,通过经常演练熟练掌握技能,防灾避险于未然。观看视频后,孙教官为全馆职工做了消防知识宣讲。通过讲述火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作用,孙教官为大家辩证地讲解了火灾带来的危害,并从社会、学校等机构中发生的火灾案例出发,引申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在宣讲中,孙教官特别强调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及其必要性。

图书馆党委书记屈晓阳在培训中强调,图书馆作为消防安全重点部门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面对新图书馆即将投入使用,统一思想,采取有效措施,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得更好是图书馆每位职工的责任和义务。他指出,图书馆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全馆职工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不断提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的意识和能力,熟练掌握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式,力争将图书馆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实践演练环节,孙教官详细讲解了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大家认真聆听后,按照孙教官的讲解方法和安全工作处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依次完成了二氧化碳灭火器的实战演练。

通过这场生动的安全知识培训,全馆职工对防灾减灾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极大的提升。大家表示,要更加重视并及时消除身边的灾害隐患,熟练掌握各项防灾减灾技能,为新图书馆安全、平稳、有序投入使用储备较好的安全防范知识,为广大读者创造舒适安全的阅读空间,推进平安校园、平安图书馆建设贡献力量。(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