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4月27日

“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邀著名专家向中外师生讲述长城文化

出版社 唐雷

 

【新闻中心讯】4月26日,由国际教育学院、文法学院、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燕山大学出版社共同组织的“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第三讲在东校区第三教学楼320教室举行。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先生应邀主讲“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与新时代的文化使命”。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和文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燕山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讲座。百余名中外师生到场聆听。

本次大讲堂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董耀会先生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视角对长城文化的起源及本质,长城的防御属性和和平理念进行分析和评判,对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中国的进程中长城的保护和文化传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用生动的事例阐释长城所代表的中华文化和文明。第二个环节是董耀会先生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解答其关于长城文化的疑问。讲座联系古今,内容翔实,让现场听众受益良多,感触颇深,提升了师生对长城的理性认识。

董耀会先生讲座

董耀会先生讲座

赵险峰书记听讲座

赵险峰书记听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学生与董耀会互动

听众与董耀会先生互动

董耀会先生是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核心价值观100名特聘讲师,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长城组)专家委员,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长期致力于长城的研究、保护、宣传和利用工作。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1

与会人员合影

(照片由出版社提供)

“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是燕山大学出版社面向广大师生策划主办的系列讲座,邀请燕山大学出版社国内作者群中的名家、大家,以及对于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有着特殊建树的人士主讲,旨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启迪青年听众深入思考,坚定文化自信。(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