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3月25日

燕山大学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申报数量再创新高

科学技术研究院 王文棋

【新闻中心讯】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申报工作已于3月20日正式结束,在各学院的组织动员和科研人员的积极努力下,我校共提交项目申请书428项,其中面上项目234项、青年基金166项、杰青1项、优青7项、基础科学中心1项、重大研究计划2项、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项、重点项目15项(含区域联合基金重点14项)。继2020年申报数量历史最多的基础上,2021年申报数量较2020年集中申报数量增长17%,其中青年基金增长近80%、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属河北省首次申报,项目申报总数量和青年基金申报数量均创学校历史最高,为后期评审立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是体现高校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管理工作。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工作结束后,学校即于2020年10月启动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学校领导和管理部门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申报、立项目标和专题实施方案,并与学院签订了申报立项任务责任书。先后召开了全校申报动员启动会、青年教师基金申报启动会、基金工作推进会、联合基金申报动员会以及多场针对不同人员的基金申报辅导专场讲座等,通过建立“基金申报咨询微信群”、开设“基金申报咨询接待日”、组织申请书校内外学术预评审等方式,为项目申请人提供全方位和精细化的服务。在集中申报期间,学校还通过举办基金项目申报说明会、申请书撰写规范指导讲座、申请书形式审查集中培训等方式,传达基金申报具体要求,指导和规范申请书填报内容,促进科研管理队伍基金项目工作能力提升等。同时,在学校“两级管理”体系下,各学院同步开展了申报动员、学术指导专家配备、申请书形式审查等富有成效的工作。在人力资源处等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学校“燕山学者”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极大充实了学校青年教师队伍。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学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潜力得到了充分挖掘,项目申报数量和质量得以提升,基本完成了学校设定的2021年度申报目标任务。

据了解,每年3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集中受理期,除此之外,仍有“原创探索计划”“海外优青”“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应急管理专项”等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在全年分散进行,随时或定期受理申报。今后,学校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以基金工作为抓手,持续增强学校基础科学研究能力,为学校决战决胜“双一流”,打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战、翻身仗,顺利开启“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