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2月29日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研讨2021年工作计划

出版社 方志强

【新闻中心讯】12月27日,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召开主任办公会,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中心主任董耀会召集来自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经管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出版社及五个研究所的负责人和专家,总结中心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研讨商定2021年工作计划。

中心负责人和专家共同研讨工作计划

董耀会发言

(以上找照片由出版社提供)

中心自2020年10月24日揭牌以来,短期内完成了成立机构、聘任人员、建立议事和调研机制、主办学术论坛、开展外联与宣传等第一阶段的开创性工作,机构初具雏形,具备了进一步汇聚人才、产出学术和文化成果的基础。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玉在会上提出,2021年中心工作将围绕培育孵化课题、创办刊物、汇聚专家库、出版学术和普及读物、举办培训、建设专题展厅、开展媒体合作、主办高层次论坛等主要载体途径全面展开。

各研究所对计划开展的工作分别作了汇报。长城文化对外传播研究所将就长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现状,挖掘长城文化内涵、道德内涵,探讨长城文化对外传播策略等方面开展研究;长城艺术设计研究所汇报了与河北省图书馆联合举办“长城画展”的筹备情况,提出将长城文化与燕山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篆刻基地相结合,打造长城艺术品、长城文创产品,采用“艺术+设计”手法举办长城主题新媒体文化节等思路;长城语言文献研究所计划利用学科优势对部分长城文献、长城碑刻进行整理挖掘,对长城守护人进行调查研究等;长城文旅融合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提出助力文化旅游示范景区、打造标志性成果、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育人等建议;长城文化出版研究所将加强与中心其他研究所的相互配合,精心策划,编辑出版一系列长城出版物,形成特色品牌。与会人员就各研究所和中心的下一步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集思广益,灵感频现。

董耀会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对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中心要继续发扬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创新理念,把研究和各类项目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下工夫开展“接地气”的研究和实践,为燕山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这一重大文化工程贡献力量。

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玉主持,副主任逯宝峰、赵琳、张玉华、付继林、董世非和研究所负责人赵欣、王丽雅,研究员张亚明、郝建斌、王天彤、栗功、方志强等参加了研讨。(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