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1月30日

燕山大学金属材料工程、软件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联合专家组进校考察

教务处 吴伟龙 赵春梅

【新闻中心讯】11月25日至27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同济大学周琪教授为联合组长的工程教育认证联合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金属材料工程和软件工程2个专业进行联合进校现场考察。赵永生副校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与教师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专业认证专家考察组见面会

专业认证现场考察见面会于26日上午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见面会。赵永生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就,并表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认证,将其作为专业内涵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基于OBE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已深入人心,专业基本建立起了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和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把脉问诊”,使学校和专业更精准地把握认证理念和内涵,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育人水平。

赵永生致辞

周琪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程序、本次进校主要目的和工作任务,以及进校期间工作重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希望以此次联合认证工作为契机推进两个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随后,两个专业负责人就专业认证工作有关情况向专家组作简要汇报。专家组也就两个专业自评报告相关内容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求证。

周琪说明联合认证工作的要求和安排

考察期间,专家组走访了工程训练中心、图书馆、化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等;调阅了校院两级管理文件和教学大纲、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材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用人单位、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专业教师代表、管理人员代表等教学工作利益相关方进行了座谈访谈,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

专家开展现场考察与走访工作

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会

(以上照片由教务处提供)

27日下午,专家组召开现场考察意见反馈会。周琪对学校师生在联合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所提供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他对联合认证考察工作作了全面总结,他表示燕山大学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并有着良好的工作基础,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建立了以成果产出为导向的教育教学体系和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制度,两个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明确、准确,很好地契合了学校的办学思想,为专业的教育和发展提供了方向。同时他指出学校和专业要认识到健全和完善以成果产出为导向的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教学体系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希望学校能以此次工程教育联合认证为契机,继续完善从基础教育、专业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全过程教育教学改革,对专业进行持续改进,促进专业建设的持续发展和育人水平的不断提高。

软件工程专业专家组谢志强、马庆槐,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专家组宋晓岚、沈峰满分别通报了两个专业的现场认证考察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专家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规定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七方面要求,分别对两个认证专业给予肯定。结合现场考察情况,专家指出两个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赵永生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对专家组考察期间的辛勤劳动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与钦佩。他指出,联合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作风严谨、敬业务实、程序严密,严格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所提出的意见精准深刻、切中要害,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会同学院专业一道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学习和总结,提出持续改进的计划表、路线图,“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升专业办学内涵和育人水平。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3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坚持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将“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以及“双万计划”建设点等工作与认证工作有机融合,力争学校更多工科专业通过专业认证(评估),并将认证理念推广至文科、理科类专业,为建成高水平本科教育提供有力支撑。(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