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2年03月19日

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我校取得新突破

党委组织部 梁丽肖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高俊玲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 李凌雁

【新闻中心讯】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创建单位名单,遴选产生了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匠心为国铸重器,赓续奋斗育英才”的责任担当,奋力发挥中坚力量和标杆作用,致力把学院党组织建设成“铸大国重器”和“育科创英才”的坚强战斗堡垒。学院党委对标“五个到位”要求,突出组织保障、政治引领、思政教育、红色精神、责任担当等“五个强化”作用,不断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学院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稳步提升。学院党委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入选河北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系党支部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事业发展,形成“守正、创新、立学、笃行”党建工作格局,更好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坚持将党的建设与学科特色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文旅融合”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咨询服务项目,真正深入乡村、深入边疆,为当地的文旅产业、乡村振兴出力献策,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建立“雁阵效应”工作机制,打造“专业核心金课群”,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坚持根植河北、服务国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北省旅游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荣获“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8年以来,为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教育部启动了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简称“双创”)以及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简称“双带”)工作,定期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规格高、分量重、影响力强,是高校党建领域的“国家级项目”。截至目前,我校已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名;入选河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河北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河北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