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17年07月10日

燕山大学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刘艳芳

【新闻中心讯】7月5日至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河北秦皇岛召开,会议举行了换届选举并进行了学术研讨。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当选第九届学会理事长,燕山大学期刊社社长张纯江当选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燕山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兴国当选第九届学会副秘书长。

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主办,燕山大学承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周庆、教育部学习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兼原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会长郭广生、中国高教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第八届理事长魏书生,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副校长黄晟出席会议。会议由学会第八届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龚春燕主持,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现场(韩博阳/摄)

黄晟致辞(刘琦/摄)

郭广生作学会工作总结(刘琦/摄)

魏书生作学会工作报告(刘琦/摄)

周庆宣读批复文件(刘琦/摄)

在开幕式上,黄晟代表承办单位燕山大学致欢迎词,郭广生代表原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作工作总结,魏书生代表学习科学研究分会第八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周庆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读了《对“关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换届的请示”》的批复文件。

李志民讲话(刘琦/摄)

李志民在讲话中提出,如何科学、高效地学习已成为教育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学习科学研究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他希望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再接再厉,结合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深入开展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用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推动教育事业更加健康、科学、和谐发展。

学会进行换届选举。龚春燕报告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及推荐产生情况,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候选人名单。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当选学会第九届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刘嘉当选秘书长,学会秘书处挂靠在北京师范大学。同时燕山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兴国当选第九届学会副秘书长,燕山大学期刊社社长张纯江当选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刘宏民代表学会新一届理事会讲话(韩博阳/摄)

刘宏民代表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发表讲话。他回顾了学会成立30余年来走过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学会在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专业培训、教育咨询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学会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与时俱进,加强学习科学理论研究;二是博采众长,完善学习科学研究方法;三是学以致用,提高学习科学咨询服务水平;四是搭建平台,开展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五是以人为本,切实抓好学会自身建设。

学术研讨环节,陕西师范大学张宝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嘉教授基于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分别作了题为“论中国学习科学的历史使命”和“基于脑科学的学习科学”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学术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学习科学研究、学会建设和发展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燕山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校长办公室、期刊社和宣传部,承担了本次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保证了会议的成功举行。(编辑/刘蕊)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