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2020年08月25日

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正式开馆运行

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王静

【新闻中心讯】8月25日上午,在喜迎“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之际,燕山大学在东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了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开馆仪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北博物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罗向军,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秦皇岛市副市长冯志永,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李文生,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三级调研员徐永新,著名明清史专家、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李治亭,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黄晟,副校长赵永生、王德松、陈国强、于树江等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承建公司和校友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由王德松主持。

开馆仪式现场

黄晟讲话

韩立森讲话

冯志永讲话

王德松主持仪式

黄晟代表学校致辞,他对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河北省博物院、文物局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燕山大学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参与博物馆建设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匠心为国铸重器、丹心为国育英贤”一直是燕山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博物馆建成后,与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密切协同,共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省市文化建设和事业发展、服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同时,希望博物馆找准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学术研究、藏品交流、展览宣传等活动,早日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品牌。

韩立森代表河北省文物局向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落成,是顺应我国博物馆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天时”、依托秦皇岛所处东北亚古今要冲之“地利”、凝聚东北亚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之“人和”,而成就的我省高校博物馆领域的一件盛事。他强调,博物馆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是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相信在燕山大学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将会成为古丝绸之路文化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重要作用。

冯志永在开馆仪式上讲话,他表示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落成是继燕山大学成立国内首家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后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也是秦皇岛市文博事业发展中的又一盛事。他指出,燕山大学利用秦皇岛在东北亚区域间的卡位优势,建设国内外唯一一座以“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命名的专题博物馆,将为秦皇岛市和河北省文博事业增加一个高端文化场所、增添一道靓丽风景,对于维护边疆领土安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助力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秦皇岛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燕山大学各项事业发展。希望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和博物馆能够抓住机遇,彰显特色,抢占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高地,发挥收藏、交流、宣传、教育作用,为促进秦皇岛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为了更好发挥博物馆作用,经学校研究,在前期成立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基础上,正式成立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及其组织机构,按校内人文社科研究机构运行及管理。开馆仪式上,赵险峰为邓树平颁发了博物馆馆长聘书、为李治亭颁发了历史顾问聘书。

赵险峰为邓树平、李治亭颁发聘书

邓树平讲话

罗向军和赵险峰共同为博物馆揭牌 

参观博物馆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巧怡、王晓丹拍摄)

邓树平表示,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与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连续性内部资料《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将形成三位一体格局,他感谢支持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系列工作的省市各级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学院,他将不辱使命,再接再厉,将我校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打造成为国内历史、考古、文物、博物馆界中集学术和科研于一体的重镇。

罗向军和赵险峰共同为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揭牌,并与其他与会嘉宾参观了博物馆和校史馆。

开馆仪式还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位于东校区图书馆三楼,计划整体布展面积1500平方米。现已完成的博物馆一区建设,由序厅、古生物化石陈列厅、旧石器时代陈列厅和新石器时代陈列厅构成,布展面积455平方米,全面展示史前时期,即东北亚古丝路文明萌芽阶段的历史进程和文物精品。(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