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2019年10月24日

【百年校庆】燕山大学校庆系列图书编纂出版工作正式启动

出版社 李冉

【新闻中心讯】10月24日上午,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校庆重点活动的组成部分——校庆系列图书编纂出版工作举行了启动仪式。燕山大学党委书记、校庆系列图书编委会主任赵险峰出席仪式。秦皇岛市委宣传部等校内外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顾问、嘉宾、师生校友代表70余人出席了仪式。特邀编纂顾问、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副理事长、地方综合大学出版社工作委员会会长马来,特邀编纂顾问、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以视频的形式发来祝贺。

为了提炼、传承燕大人融入血脉的奋斗基因和报国之志,经校庆组委会批准,学校将编纂出版校庆系列图书纳入了校庆系列活动方案,由燕山大学出版社负责组织实施,目的是回顾厚重校史,记录发展历程,鼓舞奋进勇气,传播大学文化。计划编纂新版图书一套5个分册:《图说百年》《为国铸器》《世纪风华》《求索之歌》《再续华章》;修订再版图书一套5个分册:《“燕”能遇见你》《不能忘却的回忆》《与历史见证者对话》《大学之道 明德为师》《红色旋律十年》。经过一段时间的前期工作,具备了正式开展编纂出版的条件。

校庆系列图书编委会由燕山大学校庆组委会成员组成,编纂出版工作组由校庆办、宣传部、档案馆(校友办)、校团委、机械学院、材料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和燕山大学出版社5个编辑团队的工作人员组成,并特别聘请了6名编纂顾问。

赵险峰在启动仪式上讲话(蔡巧怡/摄)

会议现场(蔡巧怡/摄)

赵险峰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2020年,燕山大学将迎来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重要节点。这是学校兴学育才、历久弥坚的里程碑,是继往开来、争创一流的奠基石。为弘扬燕大人“匠心为国铸重器、丹心为国育英才”的家国情怀,汇聚八方合力,争创一流高校,学校决定开展系列活动,共庆百年华诞、甲子辉煌,其中,编纂出版一套反映燕山大学建校历史及发展成就的图书作品是校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要求,编纂出版校庆图书,一定要深入开掘厚重校史,充分提炼和表现燕大精神,引领师生校友回顾来时路,传承奋斗基因,发挥文化出版的引导力。编纂出版校庆图书,一定要面向高等教育的改革大势,紧跟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举措、新作为,奋进开拓的新气象,展望发展愿景,展现报国志与行动力,激励大家坚定自信、众志成城,凝聚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向着目标奋进,发挥文化出版的影响力。

赵险峰强调,燕山大学出版社是学校繁荣学术、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也是冀东、冀北以及辽西广袤地区思想文化和舆论宣传的稀缺平台。学校有关部门和出版社要把出版校庆系列图书,作为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契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把好政治导向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责任,同时运用好多种载体、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立体的推送,体现燕山大学的传播力。

赵险峰颁发聘书(蔡常山/摄)

校庆系列图书编纂出版工作正式启动(蔡巧怡/摄)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蔡常山/摄)

启动仪式上,赵险峰书记代表编委会向王三堂、杨爱志、白靖、张志平等4位顾问颁发了聘书,向他们心系燕大、支持文化事业的无私情怀表示敬意。

甄红军同志代表编纂出版工作组发言,表示将在图书编纂出版过程中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局,发扬奋斗精神,发挥聪明才智,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庆办公室主任张向前在仪式上发言,表示始终将校庆图书的出版工作摆在校庆总体规划的大棋盘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调度,有力保障,为出色实现校庆总体目标服务。

目前,燕山大学出版社投入首批资金,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组稿编纂工作,预计图书将于2020年5-6月全部付梓出版。(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