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旖旎数据之数据科学漫谈》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7:16

报告题目:旖旎数据之数据科学漫谈

人:朱扬勇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91220日(周五)900

报告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9

报告人简介:

朱扬勇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数据》期刊编委会副主任、大数据协同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国防大数据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首席科学家、上海市大数据专家。数据科学和大数据著名科学家、国际数据科学研究的主要倡导者之一。2008年率先提出“数据资源是重要的现代战略资源,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国家的战略资源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先后提出“数据界DataNature”、“数据学Dataology”、“数据财政”、“数据自治”、“大数据试验场”、“数据身”等,在定义数据科学、大数据、数据资产等概念进行了独特的尝试。《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丛书》主编,《大数据资源》主编,大数据科普书《旖旎数据》作者,参与国家和地方多个大数据规划编制。

报告内容提要:

2012年之前,广泛使用的是信息、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信息科学;2012年开始,数据、数据技术、数据产业、数据科学这组名词开始广泛使用。这其中,“大数据”起了关键作用。大数据有三个内涵:数据、技术和应用,数据隐含价值,技术发现价值,应用实现价值。由于,数据和应用涵盖各行各业各领域,所以,大数据几乎对所有领域都产生巨大影响,这也是几乎所有领域都非常重视大数据的原因。作为学术界,我们更关心数据科学。本报告从数据的界定、数据的性质、数据界的科学问题切入,探讨数据科学的内涵、起源、发展,系统介绍了数据、数据界、大数据、数据资源和资产、数据自治、数据身等数据科学基础概念,展示数据科学的旖旎风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