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孙松

海洋观测需要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思维方式

活动时间:2024年1月10日(周三)9:00-11:00 活动地点:信息学院1号楼336英慧学术报告厅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08:58

报告人简介:

孙松,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名誉理事长。长期从事海洋生态学和生物海洋学研究,曾三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现任国际深海观测战略委员会(DOOS)科学指导专家;曾担任国际海洋研究委员会(SCOR)副主席和中国委员会主席;全球海洋观测委员会(GOOS)核心专家组成员;全球海洋观测联盟(POGO)执行委员等国际组织。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生物海洋学》等专著7部,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海洋工程科学与技术奖特等奖”等奖励。

内容摘要

健康海洋与可持续发展是“海洋十年”的重要议题。如何评估海洋的健康状态,我们需要了解海洋的现状,需要很多信息的输入,人类并不居住在海洋中,我们对海洋的感知只能来自仪器设备。目前我们对海洋物理环境的观测有很多的方法和仪器设备,对于化学环境的观测已经有很多的方法和仪器,但是需要完善和降低成本。海洋生物的种类组成和数量变动对海洋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海洋生态系统健康起到重要的控制作用,然而对海洋生物的观测目前是海洋长期观测的最大挑战,需要在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思维方式方面有所突破。

腾讯会议:441-810-682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