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罗续业

我国海洋监测装备“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小件问题

活动时间:2024年1月10日(周三)9:00-11:00 活动地点:信息学院1号楼336英慧学术报告厅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08:53

报告人简介:

罗续业,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原主任,研究员,国务院特贴专家。现任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海洋观测分会主任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海洋分技术委员会(SC13)海洋观测技术工作组组长,国家科学与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海洋科学与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海洋观测技术、海洋能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项目等,主持完成了我国海洋观测技术领域第一个IEEE国际标准,拥有两项国际标准(IEEE P2402和ISO 21851-2020),出版多部海洋技术和海洋能专著,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内容摘要

报告针对我国海洋监测装备存在的“卡脖子”技术和深海探测关键小件问题展开讨论,通过分析“卡脖子”技术的国际和国内背景情况,提出我国海洋监测装备主要“卡脖子”技术问题和关键技术攻关方向,并经过调研给出了我国深海探测装备关键小件存在的问题和重点发展方向。最后,提出未来解决这些“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小件问题建设性意见。

腾讯会议:441-810-682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