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胡象明

公共管理讲坛 《社会稳定风险视角下灾害事故与产业危机》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4日(周四)14:30-16: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217报告厅、线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09:43

题目:社会稳定风险视角下灾害事故与产业危机:以核电站建设为例

时间:2020年9月24日(周四)14:30-16:00

报告人:胡象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217报告厅、 腾讯会议(会议号:213 074 257)

报告人简介:

胡象明,湖北崇阳人,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先后获武汉大学哲学学士学位、哲学硕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武汉大学政治学系、政治与行政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991年晋升为副教授,1995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任武汉大学政治学系副主任,1998年任系主任;2000年起任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行政管理学博士点带头人。2005年至2015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2011年起为二级岗教授。学术兼职主要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理事等。先后承担过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代表性成果主要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特殊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预警模型研究》(201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型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球经济一体化与中国行政对策研究》(2005年)、中央编办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若干问题研究》(2011年)、国务院应急办项目《当代中国应急管理体制研究》(2011年)、国家核应急办项目《公众对核电站的接受度研究》(2011年)、中央编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项目《大部门体制改革研究》(2009年)、国防科技工业局资助项目《保障军工核心能力建设的政府职能配置模式研究》(2009)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全文转载,《公共部门决策的理论与方法》先后入选“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7)。与人合著的《应急管理:中国特色的运行模式与实践》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报告简介:

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对相关理论观点进行回顾,包括灾害心理学、邻避效应理论、风险感知理论和敏感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理论的相关观点;第二部分在以上理论观点的基础上提出有关分析模型,阐述“灾害--风险--危机”的理论逻辑;第三部为案例分析,具体分析2011年311日本核电事故对中国核电发展的负面影响,探讨这次日本核电事故是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引发中国核电产业发展的一场新的危机的;第四部分阐述以上分析的主要结论;第五部分围绕着“中国能走出核电站建设的危机吗?”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特别提示: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报告厅内限50人现场参加,以到场先后顺序为准,现场参会的老师同学请务必佩戴口罩。其他参会老师同学可以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参加,谢谢合作!

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