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3年05月26日

重磅研究院,在顶尖985大学成立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5月20日,“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高端论坛暨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国家博物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主持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强调,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要站在服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以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知识点为基础,以理论、实践、时代的发展逻辑为依据,为新时代新征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启示。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表示,党中央在延安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本次论坛就是继续精读延安十三年这部大书,对于总结历史经验、真正把党在延安时期积累的看家本领学到手、走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宏兰表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始终不渝的梦想。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一系列经验示范,为创造实现现代化的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推进现代化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论坛的举办与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的成立,为进一步深化延安十三年党史研究,以史为鉴,察往知来,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

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表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文明的伟大创造,与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本质要求,是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的。延安大学将以研究院的成立为新起点、新契机,深入推进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着力加强协同攻关,产出具有标志性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共同为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揭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主持揭牌仪式,宣读《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的决定》。据介绍,依托中共党史党建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同延安大学共同建设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设北京院区和延安院区。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韩东晖,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孙郁等9位专家学者围绕“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进行主旨发言。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延安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就“延安十三年与中国共产党之治”“延安十三年与中国之治”“延安十三年与中国之理”“延安十三年与中国之学”四项议题开展分组研讨。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