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12月29日

依托7所“双一流”!这一重磅实验室揭牌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2月23日,天府永兴实验室在天府新区正式揭牌成立。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包惠,成都市市长王凤朝等省市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并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推进汇报。

天府永兴实验室作为省政府批复建设的天府实验室四个重点实验室之一,是开展绿色低碳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的核心平台,承担着解决碳中和领域“卡脖子”问题的重要职责。实验室聚焦零碳能源、资源碳中和、地热及固碳三大研究方向,布局零碳能源系统、高分子碳中和、地热资源开发等八个前沿研究中心,赋能清洁能源、环保装备、绿色建材三大产业赛道。

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汇报了零碳能源研究方向情况。他指出,作为天府永兴实验室建设的主力军,西南石油大学牵头零碳能源研究方向,目前已有25家单位参与,德国工程院雷宪章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零碳能源研究方向设立了三个研究中心,西南石油大学牵头建设零碳能源系统研究中心、天然气绿色开发利用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牵头建设绿色交通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分别聚焦零碳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绿氢之都”,绿色“气大庆”、千亿级天然气基地、“成渝氢走廊”和零碳低碳能源交通综合节能与绿色发展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与研究,并在相关技术领域已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有些技术尚属独家掌握。

赵金洲还重点介绍了“油气地下原位制氢利用关键系统”大科学装置,他说,油气地下原位制氢将是油气化石能源绿色转化利用的一项颠覆性技术,目前全球只有西南石油大学、加拿大Proton公司研究和掌握该项技术。按照实验室规划,将建设全球首创、世界首个地下油气原位制氢与利用大科学装置,在国际上抢占油气化石能源绿色制氢的制高点和话语权,引领油气化石能源绿色转型利用新格局。

据悉,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四川省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规划科学研究院等重点单位,国电投、国家电网、东方电气、通威集团等重点企业共同建设。根据建设方案,预计到2022年全面建立实验室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到2025年,初步建成天府永兴实验室,在零碳能源、资源碳中和、绿色交通、地热能及固碳等重点领域,产出一批代表性科研成果并实现产品化、产业化;到2030年,实现实验室技术攻关和产业转化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信息来源:西南石油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