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1月20日

同济大学成立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1月14日,交通发展高峰论坛暨同济大学交通学科创立106周年、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举行。会上,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发起的“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成立。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在致辞中表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同济大学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全面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希望“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在今后的工作中,建立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促进优质资源在不同区域、类型的高校间共享共用。加强示范引领,面向不同高校、不同类型课程,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形成规模、形成范式、形成体系。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成立“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旨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校交通运输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为交通强国事业输送大批德才兼备、专业精良、创新奉献的人才。未来该联盟将联合开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联合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课程思政师资培训,协作开展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建设,联合开展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研究。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由设有交通运输类专业或相关学科的37所院系组成,其中16家为常务理事单位。

同济大学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一流大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全面落实“大思政”格局,已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由专业课程向专业课程链、示范专业、学院及大类延伸,由点、线到面及体层层拓展。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作为同济大学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改革领航高校的核心力量,不断先行先试,立标准、树标杆,充分发挥领航学院示范引领作用,学院研制的《交通运输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是国内首次围绕专业门类研制开发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已在今年9月召开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发布。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