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1月18日

“东南亚论坛”聚焦区域合作与协同创新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1月14日, “‘东南亚论坛’2020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开幕。会议主题为“全球治理体系重构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创新:聚焦东南亚与粤港澳大湾区”,反思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冲击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的互动与应对,共商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共建区域文明互鉴共同体。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陈庆胜、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建民、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中国产学研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等嘉宾出席会议。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主持开幕式。

主旨报告环节,发言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东南亚的经贸往来和教育文化交流、东盟高等教育区域化及区域产教融合创新、新时代国别和区域研究未来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安全与治理、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孔子及其学说在越南的传播、一流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化等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11月15日,会议还将举办东南亚研究研讨会,聚焦“国别与区域研究的使命与前瞻”,重点探讨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的咨政服务升级、人才培养优化和科学研究转型 “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化发展问题。 此外,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将受邀做“疫情背景下的‘一带一路’与东南亚”专题讲座,同与会师生就疫情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南亚交流合作进行深入讨论。

据介绍,“东南亚论坛”2020国际会议探讨疫情之下区域安全、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新格局,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的互动和循环,将有助于中国与东南亚更为积极和主动地应对疫情冲击,配合和引领我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教育文化及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与互动,为疫情后的重建和发展探明目标与路径,建设中国东南亚区域文明互鉴共同体。

本次大会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来自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文莱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和以及港澳地区的国内外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等70余家单位的200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出席本次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