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0月14日

发力人工智能!这所“双一流”高校成立新研究院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抢抓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提升厦门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内涵质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近日,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10月10日上午,学校在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厦门大学1977级数学系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陈纯,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张荣在致辞中说,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厦门大学只有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科发展趋势,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发挥引领作用,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对人工智能研究院寄予厚望,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也都充满期待。

张荣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希望人工智能研究院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坚持“四个面向”,以应用为驱动,以解决重大理论和应用问题为牵引,打造学科优势和特色;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和建立全链条大交叉新型科研模式,充分发挥“赋能”作用,为优势学科配置好人工智能引擎,带动学校各学科全面转型、创新、升级;强化创新引领,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革新教学组织形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为我国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黄晓舟代表厦门市对研究院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说,长期以来,厦大始终扎根厦门,融入厦门,与厦门的发展同频共振,依托一流大学的建设成果,服务厦门建设“两高两化”之城。

黄晓舟指出,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必将助力厦门打造人工智能的“硅谷”和全国人工智能城市的样板标杆。厦门市委市政府坚定支持研究院建设与发展。希望研究院依托厦大多学科优势,汇聚形成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基地、学科建设基地、产学研深入融合基地,更好地贴近融入和服务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

仪式上,学校敦聘陈纯为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彦代表学校向陈纯颁发聘书。

陈纯在致辞中说,在厦门大学四年的系统性学习,为我后来从事计算机研究与应用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培养了我刻苦、求实的精神。近年来,厦门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厦门大学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进入了崭新阶段。担任研究院的名誉院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尽我所能,为母校的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献计献策,多做贡献。

仪式结束后,陈纯作《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特邀报告,分析了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需要突破的技术难点,并介绍了该技术目前的应用情况。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人工智能院长论坛。清华大学丁贵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邓成、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吉林大学常毅、北京科技大学隆克平、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等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报告。论坛结束后,教育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召开了会议。

厦门大学历来重视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1982年,组建计算机科学系,1988年设立“厦门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2006年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19年,学校成为首批获批建设人工智能专业的35所高校之一。目前,厦门大学在社交网络计算、人工智能芯片、多媒体大数据分析、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未来,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厦门大学人工智能学科与经济、化学、海洋、医学等厦大传统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依托华为、腾讯等国内一流人工智能企业,以及阳光集团、趣店等福建省内企业的战略支持,以项目为纽带,汇聚校内外研究力量,打造跨学科研究平台和产学研用全链条的科研服务体系,努力把研究院建成高端人才集聚与培养的重要基地,产生高水平原创性成果的研究重镇,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人工智能研究和人才培养机构。

副校长江云宝主持揭牌仪式。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曹伟民,厦门市发改委巡视员王巧莉,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许广丽,厦门市教育局信息化处处长纪华强,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徐进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程技术学部主任、委员,各理工医地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

(信息来源:厦门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