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0月14日

数字生态指数2020在京发布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0月10日,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京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0,评估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从总指数来看,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属于全面领先型。

北京大学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院士在发布会上表示,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数据应用场景拓展到经济、政府、社会等的各个领域,单纯使用GDP已难以衡量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需要从数字生态的视角,研究政府、企业和个人等社会经济主体,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技术进行连接、沟通、互动与交易,形成的围绕数据的流动循环、相互作用的社会经济生态系统。

据介绍,数字生态指数2020提出了由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构成的数字生态理论框架,由总指数和15项分指数构成,涉及2019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以及部分重点城市,能够监测国家、地方、产业等数字化发展与转型进展,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助力国家工程实验室打造新型科技智库与社会服务平台。

当天,北大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十几家机构共同成立了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