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速递

2020年08月25日

【百年校庆】燕山大学主办第5届智慧金融国际会议(ICSF2020)

经济管理学院 李世勇 房俊峰

【新闻中心讯】在喜迎“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之际,由燕山大学主办,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全球互联网金融中心联合承办的第5届智慧金融国际会议(ICSF2020)于8月21日-22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形式顺利召开。

任家东致辞

会议现场

李春玲主持会议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拍摄)

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出席了本次大会的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美国、加拿大、巴基斯坦、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等国家与地区的200余名会议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春玲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商学院赵建良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

任家东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基本情况,他希望与会代表们能通过这次机会拓展学术交流,也希望各位代表在相关领域与燕山大学开展深度合作。

本次大会邀请了国际知名的智慧金融领域专家、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Karl Reiner Lang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Eric Zheng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Michael Zhang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首任主任张维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奖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的CRO和资深副总裁、Journal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主编、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袁先智教授等6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并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在分论坛环节,会议代表分别汇报了区块链的理论及应用,包括区块链自私开采中的金字塔型马尔可夫过程,利用区块链的供应链融资,区块链技术在港口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研究,用于区块链项目欺诈检测的新型计算信任框架,基于内容的数字产品的公平检查和安全交付的理论机制;AI与金融应用,包括企业欺诈检测的企业知识图,机器学习方法的跨部门分散测度以预测波动性,检测汽车保险欺诈的新型深度学习方法,股权激励促进上市公司市场价值管理,具有深度学习模型的银行直接营销行为分析框架;金融科技及应用,包括图像在众筹项目成功中的作用,注意事项和数字货币分类,加密货币市场中的社交媒体信号,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博弈等当前国际上智慧金融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

为促进产教融合,会议邀请到中国财政部全国领军人才、BIMG Institute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大数据研究所联席所长李志杰博士,京东数科数据工程师张博舒女士,光大银行风险管理部产品经理韩耀赐先生,招商银行总部数据工程师张奇博士,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健教授等5位业界、学界精英参加了智慧金融应用高级主题论坛,探讨了金融科技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及目前面临的若干问题,并对智慧金融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和热烈讨论。

在闭幕会上,会议公布了年会优秀论文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赵建良教授代表大会对燕山大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顺利举办此次会议表示赞许和感谢,并为燕大百年校庆送上祝福!

智慧金融国际会议(ICSF)是有关智慧金融的学术交流平台,便于金融行业领袖,科研学术人员和政府官员之间就如何利用现代科技开展智慧金融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和实践交流。该国际会议自2016年以来先后在香港(2016)、广州(2017,2018),北京(2019)举办了4届。本次会议在燕山大学的成功召开,将积极推动并促进学校在国际相关重要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提升学术知名度和国际化水平。经济管理学院将举办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以献礼百年校庆、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