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6月20日

燕山大学辅导员赵瑞雪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获特别表现奖

学生工作处 徐进

【新闻中心讯】6月16日-17日,原计划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调整为“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后在线举行。本次训练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主办,共有参训学员80名,均为各省(区、市)以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方式遴选报送参加原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优秀辅导员。训练营设立“十佳标兵”10人,“特别表现”20人,“优秀风采”50人。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赵瑞雪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素质能力、出色的临场应变和现场发挥,以综评排名第16的成绩获得“特别表现”高校辅导员。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赵瑞雪在参训现场

本次训练营延用了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比赛项目,即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谈心谈话则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其中,案例研讨单项较上一届增加了专家提问环节,并且在赛前一天将上一届10分钟准备一道题目变更为10分钟准备两道题目,更加考验辅导员的应急处突能力和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正式参训时,辅导员需独自进入参训会场,在多机位同时监控下,全程独立完成所有项目的比拼和突发状况应对。

辅导员是育德育心、育人育己的事业,是不忘初心、全力以赴的坚守。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赵瑞雪自2014年留校工作以来,曾担任2012级、2016级、2017级、2021级一千余名本科生辅导员。八年来,她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深入探究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航人、导航人、护航人。从校赛初试到省赛比拼再到国赛竞技,从系统梳理基础知识、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分析研讨热点话题,到线上线下模拟各环节,赵瑞雪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多维矩阵式”队伍建设平台中不断赋能,提升修养,进一步把握政治高度、怀揣情感温度,在一个个细微环节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致力引领燕大青年成长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圆梦新一代”。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燕山大学全体学生工作者将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将本次训练营取得的优异成绩转化为育人工作的不竭动力,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燕山大学立德树人事业取得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工作战线上,取得新的成绩。(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