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01月11日

燕山大学冬奥志愿者开展寒假集中培训

校团委 陈硕 刘祚辰

【新闻中心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志愿者政治素养和服务能力,1月4日,燕山大学冬奥赛会志愿者寒假集体培训计划正式启动。为方便学生、提高培训效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东、西校区同步进行,涵盖冬奥专题培训、团队建设、体能训练等三方面内容。

1月4日-7日专题培训中,古杨树场馆群组织开展《扶残助残技能专项培训》,来自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的韩润峰、林达和郝传萍三位专家分别讲述了助残服务基本理念、基本知识、礼仪规范原则、视障人群服务基本技能等内容;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经理产佳作了题为《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专题培训,从办奥理念,办奥目标、办奥要求、申办历程和现阶段工作情况等多个角度,系统阐述了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筹办体系;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经理杨广辉分享了同事参与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残奥会工作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借助真实鲜活的事例为志愿者们讲解了“大型体育赛事与志愿服务”的有关知识;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副经理卢文龙围绕“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从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救护概论等理论基础入手,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和创伤自救两个重点内容;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副经理胡冰煜讲解了场馆运行及张家口赛区基本情况,围绕场馆和场馆运行的概念,结合卫星俯视图、场馆建模图形和探勘过程中录制的实景视频,介绍了32个业务领域的工作职责。

第一期冬奥专题培训现场

在团队建设和体能训练中,志愿者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破冰素拓活动,共同完成撰写团建活动方案等工作,并在学校操场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体能锻炼,使志愿者们在素质拓展中相互了解、相互熟悉,在团队建设中,培养合作精神、建立深厚友谊,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能与提升心理素质,增强志愿者团队归属感、凝聚力,为服务冬奥打下坚实的组织保障和能力保障。

第一期团队建设现场

(以上照片由校团委提供)

冬奥志愿者们表示,本周的培训不仅巩固了冬奥和冬残奥的知识储备,并且对自己服务的领域和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更有信心、有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任务。

作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主责高校,我校始终将提升冬奥会志愿者素质和提高志愿服务水平作为重点工作,开展了“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冬奥志愿技能大PK”“冬奥教师志愿者心理培训”等系列活动。出征在即,我校冬奥会志愿者寒假集体培训计划分三期开展,以知识储备、团队建设、心理素质、体能强化为重点,为备战冬奥会做最后冲刺。(编辑 蔡巧怡)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