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10月25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系列活动第二次会议

学生工作处 于陆璐

【新闻中心讯】10月22日10:30,燕山大学2021年度第二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系列活动第二次会议在世纪楼302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处处长薛传佳,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银思主持。

本次会议讨论内容为如何有效利用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增强学生主动求助、互相帮助的意识,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心理问题发现力。由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牵头,辅导员积极参与,成立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策划组,精心设计并完成了包含生命旅程、生命选择、生命支撑和生命力提升等四个方面的生命安全主题教育班会。会上,于陆璐、李安冬、郝亚琴和李佳凝等四位辅导员对主题班会的四个方面进行了展示。整个班会运用音视频冲击、游戏体验、师生互动等形式,引导学生理性看待挫折、主动提高求助意识、互助意识、努力强大自身生命力。

班会展示后,与会代表分别讲述了体验班会的真实感受,从面向对象、总体结构、内容讲述、时间把控、环节设计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给出中肯的修改意见。

讨论结束后,薛传佳表示,成立专项策划小组,设计通用开源的主题教育班会母版;全校辅导员再依托班会母版,结合学院特色、学生特点进行针对化、细节化完善;进而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教育主题相同,主线设计相似,具体实施环节又颇具针对性、实用性的主题班会,这是学校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次新的尝试。他代表学生工作处对参加讨论会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达由衷的感谢,肯定了参加班会设计制作所有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希望老师们结合讨论会上的意见建议,继续修改完善,力求做到主题明确、针对性强、互动效果好、推广性强。

王银思代表班会策划组做总结发言,她表示,推广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是提升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发现力、构建心理健康大格局,进而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水平的有利途径。会后策划组将结合本次讨论会上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建议,继续修改完善班会相关内容,班会在全面推广之前还会经历多次的试点测试环节,力求贴近学生,激发学生,着重引导学生在如何看待生命,如何面对现实困境,如何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上努力做到求助有门、自助有法、施助有力。(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