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10月21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1年第8次校长办公会

学校办公室 孔庆瑞

【新闻中心讯】10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2021年第8次校长办公会,研究修订《燕山大学学生校内助学金管理办法》、审议《燕山大学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燕山大仪器设备采购论证管理办法》《燕山大学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研究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院创新与实践基地运行方案和燕山大学欧洲学院外派教师及管理人员相关事宜。校长赵丁选召集并主持会议,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资助育人是三全育人中“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内容,是高校精细化和精准化育人的重要措施。学校修订《燕山大学学生校内助学金管理办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校资助规章制度,提高资助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增强资助育人成效。下一步要将资助育人继续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着力凝聚资助育人合力,努力开创学校资助育人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推行全英文(双语)教学是当今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开展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工作,对提高我校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拓展其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当前我校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工作距高水平大学还有较大差距,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专业、课程建设规划统筹谋划,积极推荐具有较高英文教学水平的教师申报,在保证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数量的同时,重点打造精品课程。

会议指出,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办学层次的提高,仪器设备采购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台《燕山大学仪器设备采购论证管理办法》,加强仪器设备采购前的调研论证工作,有利于学校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部门、学院要认真落实本项管理办法,强化“过紧日子”的意识,从严审批、从严控制、充分论证,切实把经费用在教学科研和师生所需上,进一步提高仪器设备采购效率和管理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燕山大学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是学校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并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落实政治责任、展现政治担当、体现政治能力的具体体现。全校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对改善学校发展环境、提高依法治校水平、促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审计整改工作为契机促进学校相关制度建设;要狠抓整改落实,各部门、学院要增强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照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措施,把握整改时间,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我校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实现河北省高校金奖数量“零”的突破就是直接体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院创新与实践基地暨河北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作为面向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对外交流的窗口,主要职能包括本科生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产业学院建设等。要充分发挥基地的平台作用,统筹多方资源,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强调,燕山大学欧洲学院作为我校首个境外办学机构,对于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精心选派专业教师及管理人员,全力做好欧洲学院首批学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将之打造成为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品牌,培养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对外开放人才,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