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10月21日

燕山大学召开中长期战略规划编制系列研讨会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马岱超 刘毳

【新闻中心讯】为做好《燕山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学校于10月13日至19日期间召开了规划编制系列研讨会。赵永生、王宝诚、任家东、于树江、张立峰等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于树江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就“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资源保障水平”“提高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等三个主题分别组织研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国际合作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分管工作中长期战略规划思路与举措,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参会校领导就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第一场会议现场

赵永生强调,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编制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要注重前瞻性;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凝聚力量、形成共识;要结合国家中长期战略规划,研判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找准学校发展定位;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阶段性关键指标。

王宝诚强调,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编制要扩大讨论范围,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要有细化的实施方案,列出关键点,明确阶段性任务。他还对学校办学规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任家东强调,编制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要提高思想站位,要具有宏观视野、长远眼光,同时应统一文风,规范精炼文字表述。

第二场会议现场

第三场会议现场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提供)

张立峰强调,学校中长期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强化各学院、学科的参与,要抓住关键问题,多咨询校内高水平人才和校外专家的意见建议。

于树江全程主持了系列研讨会。他强调,要坚持“开门编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擘画蓝图;要坚持目标导向,用发展的眼光谋划中长期发展理念、思路、路径和重点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做到全校上下一盘棋,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交流研讨环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编制及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会议要求,规划编制办公室要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调整修订中长期战略规划内容。(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