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9月16日

燕山大学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活动

学生工作处 高峰

【新闻中心讯】9月14日,以“全面提高学生心理问题发现力”为主题的燕山大学2021年度第二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活动开幕。校党委副书记黄晟,校外专家、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心理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的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银思主持。

参会人员积极讨论

黄晟在会上讲话

(以上照片由学生工作处提供)

学生工作处处长薛传佳传达了学校党委对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就近期开展的“四个一”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随后各位参会人员围绕“学生心理问题的第一发现人和发现途径”、“如何有效发挥辅导员在学生心理问题发现和上报中的枢纽作用”、“如何发挥导师早期发现和上报研究生心理问题的作用”、“如何落实专任教师早期发现和上报心理问题学生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主动发现心理问题学生并及时告知学校介入”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我校客座教授、黑龙江省第三医院秦皇岛分院院长吴国富介绍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整体形势,着重列举了抑郁症判断的相应标准以及高校应对程序。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许旭,提出了加强辅导员、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培训力度的建议。她认为应该综合运用案例分享、团体性谈心谈话的形式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广泛宣传,提升学生对自身以及周围同学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努力消除学生病耻感,增强他们主动求助的意识。

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延治提出,应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导师在立德树人方面的职责;加强对研究生导师尤其是新进导师的专题心理培训,让导师能够了解当前研究生普遍的心理健康状况;提倡导师与学生交朋友,通过导师的为人处世来感染学生;鼓励实验室和课题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帮助研究生减轻面临的科研、学业、就业压力。

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提出,应继续扎实做好课程思政工作,鼓励教师在课堂传递更多正能量;结合当前心理健康状况,修订本科生“导师制”相关文件,强化本科生导师的职责;按照国家要求尽快开设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在新进教师的培训中,增加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学习。

其他参会人员在如何增强家长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升级改进心理量表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校党委副书记黄晟也参与了讨论,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提出安全与发展同样重要,各单位要坚持政治站位、强化防范意识、彻底排查隐患,要认真研究疫情背景下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体教师和辅导员要本着对学生生命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心理健康工作中来,在坚持心理工作传统有效做法的同时拿出创新应对举措。

今后,我校将继续围绕提高学生心理问题发现力,广泛征集建议和意见,在原有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框架下升级更新,凝练出一套新形势下行之有效的心理问题应对解决方案。(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