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7月07日

燕山大学新增两个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

科学技术研究院 王丽芳 铁瑞

【新闻中心讯】近日,河北省科技厅公布了河北省第二批科普示范基地的认定名单,燕山大学液压与气动技术科普示范基地(科研基地类)和燕山大学智能制造科普示范基地(专题特色类)成功获批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这是继2020年获批第一批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后,我校再次成功入围。

河北省液压与气动技术科普示范基地依托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设,成立于2017年5月。基地的科普内容为液压与气动领域的基本原理示范仪器、科学实验装置、人机相互体验装置等。基地拥有一支专家教授领衔、博士教师为骨干力量的科普工作队伍,每年定期举办开放日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年平均接待来访者1500余人次。基地开辟了科普活动的“线上阵地”,充分利用精品线上课程和互联网手段开展科普工作。

河北省液压与气动技术科普示范基地活动现场

河北省智能制造科普示范基地依托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基地的主要职能是进行机械、电气控制及自动化、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综合应用和发展的科普和宣传。立足于中心多年的教育教学、在大学生科技竞赛、科普宣传方法的经验和优势,进一步优化中心人员和资源,打造创新和精品科普活动,开拓既面向校内师生、又面向社会群体,既服务工程知识和工程意识传播、又服务非工程类人员知识拓展的新局面。

河北省智能制造科普示范基地活动现场

一直以来,燕山大学在加强科技创新、提升学校科研水平的同时,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和社会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实验室开放日、科普实验课堂等活动,努力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和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积极发挥重要作用。再次获批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提升了我校科普工作平台的水平和层次,丰富了我校科研平台的建设序列,将对有效增强我校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根据《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河北省科技厅于2021年开展了第二批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认定工作,旨在通过基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全省科普事业的发展。经过申报、评审等相关程序,最终按照“综合场馆类、专题特色类、科研基地类、公共服务类、信息传媒类”五大类,认定了158家科普示范基地。(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