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7月02日

燕山大学开展暑假前实验室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安少凯

【新闻中心讯】为做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实验室安全风险与隐患,提高实验室师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6月30日下午,由副校长陈国强带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和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理学院等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

检查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

检查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实验室

检查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

检查理学院实验室

(以上照片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提供)

本次检查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有关内容,重点从院级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立情况、安全检查开展情况、实验场所环境卫生状况、安全防护设施条件、管制化学品存储及使用、高温高压高转速等仪器设备日常管理、用水用电及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健全,安全检查制度基本落实,实验场所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善,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进一步提高。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实验室高温设备缺少安全警示标识、气瓶未固定或无状态指示牌、室内易燃杂物堆积、危化品摆放不规范等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对隐患整改工作进行了指导,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记录,要求相关实验室负责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要求限期整改,按时报送整改记录,检查组将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以实现闭环管理。

陈国强指出,临近学期末和暑假,各单位要做好暑假前的安全检查工作及假期值班巡查工作,重点加强对假期运行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安全责任到人,同时应强化对假期实验学生的监管工作,针对实验室特点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要重点关注危化品、高温高压高转速设备、气体钢瓶等危险源的使用与管理,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陈国强在检查中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统筹安排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掌握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主动权,为师生创造安全有序的工作学习环境,为学校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保驾护航。(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