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5月28日

燕山大学组织沉浸式剧本体验活动,打造红色主题阅读推广新模式

图书馆 韩倩

【新闻中心讯】“同志们,听吧!像春雷爆炸的,是人民解放军的炮声!人民解放了,人民胜利了!”5月27日下午,在艺术学院音乐馆B104,图书馆联合艺术与设计学院探索红色主题阅读推广新模式,共同组织了一次沉浸式的红色剧本体验活动。同学们通过红色剧本情景演绎,跟着故事中的角色回到革命战争年代,扮演红军、特务、爱国青年等角色,通过台词、情景表达和肢体表演,沉浸式的体验革命角色,领悟革命精神,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弘扬红色革命文化。

红色娘子军

江姐

金色的鱼钩

霓虹灯下的哨兵

五四运动

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同学们演绎了《江姐》、《金色的鱼钩》、《霓虹灯下的哨兵》、《五四运动》、《红色娘子军》等五个剧本中的20多个角色。他们当中有遭酷刑绝不屈服、最终壮烈牺牲的江姐,有朴实无华、憨厚耿直、爱憎分明的八班长赵大大,有舍己为人给生病的同志吃鱼肉、自己只吃剩下的鱼骨头和草根的老班长等,同学们通过自己青涩但真挚的表演,体验着保家卫国进程中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表达着自己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阅读剧本完成体验,活动分成四个环节进行。首先,艺术学院的李超老师为大家进行了简短的表演培训,她告诉大家表演过程中要深刻的领会剧本和台词,才能与角色融为一体,真实、自然、生活化的展现故事情节,并通过亲身示范传授给大家一些表演技巧。接下来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对红色故事剧本的创作背景和内容进行解读,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各自的剧本和表演情景。然后各组同学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登台表演,李老师逐一对大家的表演进行点评和指导。同学们一边观摩表演,一边钻研表演技巧、领悟剧本精神,不断打磨自己的舞台呈现。最后再次登台,学悟结合的去实践学习到的表演技巧。活动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帮助大家体会经典红色剧本中沉甸甸的分量,加深对剧本故事的感悟,激起大家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的意识和热情。

李超老师讲解剧本

合影

(以上照片由韩倩、吴凡、王雅萱、邢烁拍摄)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有趣、发人深思的红色阅读体验活动,通过角色扮演,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成为了大革命洪流中的一员,体会到了当时革命者的心境,如果自己真的是一名革命者,也会做出和角色一样保家卫国、舍己为人的抉择。

本次活动是燕山大学读书节之红色文化体验活动,旨在通过角色体验这样一种新鲜的阅读模式,让同学们沉浸在故事情境中,通过台词和表演更好的理解角色所处的环境和心理感受,从而更深刻的体悟故事中蕴含的红色文化内涵,激励大家“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