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3月05日

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举办“精益加工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

工程训练中心 王雪姣

【新闻中心讯】为适应国家新时代高等教育全面人才培养需求和全面落实《燕山大学2020年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原则性意见》文件要求,建成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设备条件完备、运行高效的精益加工基地,促进燕大特色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推动学校实践教学水平的提高,助力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3月2日上午,“精益加工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工程训练中心212会议室召开。

论证专家组组长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教授担任,成员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廉洁教授,秦皇岛技师学院王春光教授,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李金良教授、吴凤和教授组成。论证会议由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侯培国主持,参加论证会还有工程训练中心相关负责人员。我校副校长赵永生出席论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上,工程训练中心围绕“四基地、四服务”总体目标,以强化实践教学为基础,提升大学生工程素质、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同时服务于本科生、研究生的各类竞赛、学科二级教学项目实施和研究生实践培养,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就“基地”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原则、整体规划方案及2021年设备采购等方面对“基地”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紧迫性及合理性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从工程训练中心的定位、承担实践教学的能力、服务科研能力、设备配置的先进性、设备布局等方面对“基地”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论证会专家对基地方案进行论证

(以上照片由工程训练中心提供)

赵永生指出,“基地”建设要从人才培养出发,以基础实践教学为主,兼顾为我校师生的科研服务;要充分论证“基地”建设的必要性,场地布局的合理性,设备配置、种类、位置的可行性;在加强常规设备建设的同时,引入先进智能设备,切实推进实践教学的发展,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论证会的召开,从学校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对“精益加工基地”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会后,工程训练中心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理清了“精益加工基地”建设的思路、重点和难点,为工程训练中心后期的建设和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